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雙人瑜伽,成就兩人的自在

雙人瑜伽,成就兩人的自在

上個月我回高雄老家,和老朋友們聚在一起,多是夫妻檔。阿敏和我是多年的好友,她的淋巴結阻塞,導致右手臂腫大,愈來愈不靈活。於是我帶著她做雙人瑜伽,慢慢活動她的手臂。

我們倆玩得很開心,其他人跟著站起來一起做。為了指導其他人,我把阿敏還給她老公。不久,阿敏和老公吵起來了,兩個人做得不順,互相指責對方,我向阿敏借老公過來,她老公高我一個頭以上,但我們兩個配合得很好。

他們夫妻倆各自都和我合得來,但怎麼彼此就不行?我覺得他們都認為對方應該要配合,反而扞格不入。這是玩雙人瑜伽最有趣的地方,自己與人互動的缺陷暴露無遺。

也許我該先解釋一下雙人瑜伽是什麼,免得大家誤解。它和性無關,瑜伽派別中的確有那種專注增進性樂趣的性愛瑜伽,但一般講的雙人瑜伽,純粹只是兩個人一起做而已。

為什麼要兩個人?因為要借力使力,或者利用張力,使彼此伸展得更多,兩個人的功課都一樣:在成就自己和成就別人。不可以變成「犧牲自己、照亮別人」,過程中只有先成就別人或先成就自己的差別,沒有任何一方犧牲。

雙人瑜伽的動作設計,有些是對稱的,兩個人動作相同;有些像太極(陰陽),例如先幫對方拉背,再藉對方的力量完成自己的後彎。動作不難,幾乎每個人都能做,搭檔間的高度、柔軟度、年齡、性別差距,也不影響動作的完成。課堂人多時,有時我會上半堂雙人瑜伽。

雙人瑜伽難在彼此「自在」,做得好的人,通常人際關係也能處理得不錯。

從上課經驗,我發現台灣女性很「忍耐」。雙人瑜伽切忌「忍耐」,不舒服要告訴對方,避免自己受傷;伸展得不夠,可以要求對方給得更多。但是多數人習於「忍耐」,自己姿勢未擺好,對方已開始施力,也不習慣開口要求放慢速度。

多數人剛接觸雙人瑜伽,很難放鬆做,會用力撐住自己,不敢全力伸展,總是擔心對方會放掉他。這個「信任」的功課對入門者很難。掌握「適當的距離」也不容易,有的組彼此靠得太近,根本沒有運轉空間;有的組兩人相隔很遠,未能適時給彼此支撐。

能夠相處了,接下來就是面對自己的習性:有的人習於掌控,總是把對方抓得緊緊的;有的人很自我,只是一直做,和對方沒有互動……。

藉雙人瑜伽,可以學習與人互動,在過程中,自己會很明顯地意識到彼此的差別,對方手不靈活、肩膀很緊、腳肌力不足……,都清清楚楚。當下,得決定如何調整自己去配合成就對方。
我建議瑜伽老師應該修習雙人瑜伽,現在的學生會要求老師幫他調整姿勢,如果「犧牲自己」,一堂課下來,瑜伽老師的腰、背和肩膀有得受,以雙人瑜伽概念來幫學生,幫學生的過程,老師是在做另一個瑜伽動作,就可以轉成也「成就自己」。

【聯合報╱佘雪紅/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理事】 (作者曾任臨床護理、公衛護理人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