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輕瑜伽 疼惜老人家


輕瑜伽 疼惜老人家

最近我的普通瑜伽課來了一位70歲的林媽媽,她不是我第一個「高齡」學生,但收在普通班,這還是頭一遭,過去對高齡學生都採一對一教導。

林媽媽是我學生的媽媽,做過心導管術、有糖尿病,膝蓋已有老化現象,走路時膝蓋會往外,有些O型腿,當然免不了骨質疏鬆。林媽媽經常喊腰痠背痛,學生希望我能協助,她想送給媽媽「上瑜伽課」這個生日禮物,我答應了。

林媽媽跟不上其他學生進度,一開始不適應普通班的課程,必須特別指導。我請一位瑜伽老師帶普通班,自己和她在教室一角玩。

當下擬定課程表:林媽媽腳板顏色偏紫,得先促進手腳末梢血液循環;然後是七大關節的活動,增進身體的靈活度;接著訓練一點點腹部和大腿的肌力,減輕走路的沈重感。

站著做太辛苦,我讓林媽媽坐著,背靠牆,從腳趾開始動起。林媽媽慢慢扳開一根根腳趾,往上下左右動……,手指也動;動關節……,累了,躺著做。

一個月後,林媽媽可以站著和普通班學生一起做暖身,上半堂課,自己「玩」半堂,不喊腰痠背痛了。林媽媽每次來都很開心,她說,她很享受擁抱身體的感覺。

指導林媽媽,得特別注意幾件事:

1.不能讓她發揮「刻苦耐勞」的精神,避免拉傷。例如,一般學生可以用瑜伽帶增進伸展,林媽媽不行,我給她玩木頭做的按摩棒,硬的按摩棒會「限制」林媽媽的動作。

2.不能太快糾正她的動作,老人家的反應不比年輕人,得讓她有較長的時間揣摩、調整自己的肢體,就像陪著小孩學走路那樣。

3.注意手腕和髖關節,這兩處的骨質疏鬆狀況通常比其他地方嚴重,瑜伽有些動作需要用手支撐身體,要儘量小心。

林媽媽之後,也曾有個66歲的媽媽打電話來問過,她骨質疏鬆、心臟不好,不知能不能上瑜伽課?我有些感慨,美國有老人瑜伽的課程,交叉著做輕瑜伽和冥想;國內,很少有人願意收高齡者做瑜伽。

老人瑜伽通常做不到書中描述的體位法,他們做的是「輕瑜伽」。輕瑜伽不是重瑜伽的放水版,而是一般柔軟度較差的人所做的伸展和活動關節動作。以後顧式為例,肩膀、臀部和後腰肌肉群伸展度夠的人,可以直接雙手交扣在後做扭轉,輕瑜伽可以輕到只是推一下大腿,只伸展臀部肌肉。

我早上教的普通班有不少是五、六十歲的退休人士,做的都是輕瑜伽,他們不求成為瑜伽高手,只是想延緩老化,希望晚年時還能自己照顧自己。

在台灣,疲累的上班族甚至會要求半堂課躺著做瑜伽,輕瑜伽的市場需求其實不限於老年人。輕瑜伽已能舒緩上班族肩膀緊繃、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也能進一步舒緩久坐的腰痠背痛。

別小看輕瑜伽,它是很有用的瑜伽。台灣已進入老年社會,應該結合一些社會資源,讓輕瑜伽能陪伴老人家。




【聯合報╱佘雪紅/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理事】 (作者曾任臨床護理、公衛護理人員) 【2007/11/01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