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和諧與完整-瑜珈體位法的祕訣

瑜珈運動傷害的原因之一:動作沒有還原

舉例而言,傳統的瑜珈一直做「駱駝式」,做完了以後卻不知道怎麼去還原,所以就變成前彎不好,因為臀大肌縮短,二頭肌縮短,沒有還原! 從探索印度瑜珈智慧談起,在傳統的瑜珈裡面,從濕婆神那時開始,沒有文字記載,只有口傳口,那時候雖然沒有現代醫學和人體工學、運動動力學這些概念,可是單從「拜日式」來看,他已經知道平衡,有前彎就要有後彎,除了平衡的概念,事實上他走的就是一個還原、緩和,也就是如果你延伸一個動作(或者可以叫做拉筋),你就需要一個緩和的動作,二者連結成一個動作,這才能成為一個整體性的東西,這個緩和的動作也就是我所說的還原。
那麼說到還原,難道我們的身體只有前後這二塊肌肉嗎?譬如我們剛剛提到的,有前彎就要有後彎,但是我們(身體)還有其他的肌肉也需要拉,左、右二側也應該要動,所以,肌肉不是只有前後,左右也都是有關連的。
以「輪式」來說,若一直做後彎,沒有做前彎還原的動作,那麼時間久了以後,前彎就不行了。不是只有前彎和後彎就好了,左右動作也要延展出去,所以光是抱腳來還原是不夠的,還要考慮身體的左右兩邊,因為每一塊肌肉都需要愛,都需要被你注意。


瑜珈運動傷害的原因之二:過度彈震、暖身不足

有些人做瑜伽喜歡來回的「彈震」,試想,大腦正透過神經把指令傳達到肌肉,才傳到一半你又換了一個動作,身體還來不及反應,就很容易造成肌肉的拉傷。
例如,在前彎時若過度的彈震,就很容易造成腰椎軟骨被推出;因為肌肉還來不及延展出去,你又縮回來,就很容易造成拉傷,重者椎間盤會被推出去,造成慢性運動傷害。
而前彎動作之所以做不好,問題可能是在在股二頭肌和下背太緊;所以,如果你站著沒有辦法做前彎,那可以坐著做,有了更大面積的著力點後,就能更放鬆,自在和諧,美才會出來。 其次,就是做瑜珈的人沒準備好、暖身不足;另外還有太多的「比較」,心沒有安住在當下,看到別人做的很好,我卻沒有他做得那麼好,就開始很賣力的一直做,肌肉根本沒有放鬆。
學習瑜珈不是一種競技,而是在「看自己」-為什麼做不到?可能是某一塊肌肉被你忽略了,去體會身心連結和合一的重要性。
充份的暖身,技術上不要用到彈震、推、擠、壓等外力的施加,教學上如果我需要替學生調整,是不用力的,你有多少能力,我就給你多少,這叫做二人之間的彼此「融合」,我不是幫忙你也不是掌控你,而是融合,外表看來好像是我在推你,事實上我只是告訴你那個施力點在哪、給你一個方向,一個能量的引導。
瑜珈八部功法中的「身體的調和」,需要配合呼吸,整個身體放鬆,讓肌肉的含氧量更多,如果繃的很緊、用的力量很多,不旦容易拉傷,肌肉的含氧量也會不夠,整個能量也都不對了,那就更不用說細胞、腺體、組織、器官等的含氧量會提高。所以,做瑜珈時請記得「放鬆」,才能活絡細胞,細胞活得好,才老得慢。

作者:佘雪紅/中華民國瑜珈協會理事 作者曾任臨床護理、公衛護理人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