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瑜伽的記憶 身體記住了

「老師,我今天一早半睡半醒之間,竟然在床上做了40幾分鐘的瑜伽耶!一邊睡覺、一邊做,完全不用去想下一步要做什麼,它自己就會做。」阿華(化名)興奮地說。
阿華一直叨唸著要學睡覺瑜伽,減少睡眠做瑜伽對她是種掙扎,如果可以在睡覺時做完瑜伽,兩全其美。沒想到,她平常做不到,竟然在身體微恙時做到了。
阿華最近腋下毛囊發炎,側彎、伸展前胸、伸展背闊肌的動作都不能做,她的工作需要整天打電腦,為免壓到傷口,得抬高手臂打字,三個星期下來,右肩肌肉明顯肥大。她一定很不舒服,身體才會這麼自發地調整起來。


阿華說的事並不奇怪,身體是有記憶的,給身體輸入舒適的記憶是上瑜伽課重要的一環,有了這記憶,身體會讓自己達到舒適的狀態。
身體的記憶是什麼?是「感覺」,某個肌肉群被壓縮的感覺、壓縮後再伸展的感覺。在上課時,切實地伸展到該伸展的肌肉群,停留個幾秒中,就會在身體寫下感覺。


怎麼讓學生記下感覺?我通常雙管齊下,口頭講解每個姿勢所伸展到的肌肉群,每一堂課、每個姿勢重複地說,把這記憶灌入腦袋裏;接著,我會去「調整」學生的姿勢,協助學生伸展更多,讓學生寫下伸展狀態的感覺。有的學生柔軟度很好,對所上的體位法沒有感覺,在調整時,可以個別指導做進階的動作,讓她也能把感覺帶回家。

不少新學生初來上課時,對我的教法會感到失望,他們期待帶回家是口令和搭配的姿勢:1.兩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平伸;2.右手貼住耳朵,向左邊彎腰;3.回中間;4.彎向右邊……。記住口令和動作後,以後可以不用上課,在家自己做。
如果要記住的是感覺,口說的不一樣:手臂要儘量貼住耳朵,讓側邊伸展更多,另一邊的手和肩膀要放鬆不用力,自然下垂,藉身體的重量伸展側腰。
其實帶回身體的記憶後,隨時隨地都可以瑜伽一下,比記住口令和動作更管用。身體記憶的運用不只在睡夢中,在平常醒著的任何時候,有意識地、無意識地都可以用,等公車、坐著辦公,甚至回家陷入沙發中時都可以。上一次談到可以運用「修復」概念預防職業傷害,靠身體的記憶就能運作「修復」機制。

感到後頸痠疼時,很自然地,就會去伸展頸部。感到上背不舒服時,就會雙手上舉,伸展一下背部;在背後交扣往上舉,伸展前胸、放鬆上背;或者雙手扶住桌面,左、右肩輪流向前向下……。不一定要做到兔子式、大熊貓式、貓式貼地才能紓解肩頸的不適。
生活中可以有瑜伽隨時陪伴,相信身體的記憶會告訴自己該怎麼做。


【聯合報╱佘雪紅/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理事】(作者曾任臨床護理、公衛護理人員) 【2007/12/2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