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刪除科技人的痛點

【佘雪紅(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理事)】

右肩胛骨內側-我稱它為「科技人的痛點」,這是教瑜伽課的經驗心得,來上我課的科技人,幾乎都有同樣的問題,區別只是輕重而已。
這個痛點應該和長時間打電腦有關係,肌肉用力過久就會累積出痠疼。這個痛點很讓人困擾,科技人的手通常搆不到,無法靠自己按摩得到紓解。
有些人打球、跑步,希望藉運動來「刪除(delete)」這個痛點,上課的科技人告訴我,效果不如預期。

我想也是,肌肉痠疼是因為用力過久,要它不痛,應該放鬆它才是。打球或跑步,並沒有著重放鬆肩胛骨內側肌肉。
在瑜伽課中,我試了幾個姿勢,學員稱好。紓解痛點的方法很簡單,讓肩胛骨哥倆好,就可以放鬆「痛點」了。坐在辦公室就能辦得到,請坐到椅子的前邊,雙手平伸向後扣住椅背,身體往前傾,讓背拉直,立刻就有感覺。
站著也有方法,雙手手掌在背後交扣,用點力把手伸直,再向上抬一點點。手掌扣不到怎麼辦?反插腰,讓手肘儘量接近就可以了。用了力,手肘毫無動靜怎麼辦?請同事幫忙,同事的雙掌保護你的肩關節,前手臂貼住你的後手臂,讓你的兩手臂靠近,同事「輕輕地」地推,就會讓你暢快無此。

【2008-01-11/經濟日報/E2版/愛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