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消除鮪魚肚 歡喜穿春衣



塑身中,以塑一個扁扁的肚子最辛苦,但留個圓圓的肚子,春夏穿衣更辛苦。來吧,應該要做的事不必費力掙扎,今天就衝著肚子來,還加一點點大腿功課。

緩和一點,我們分段來做。這次不用坐到椅子前緣,可以坐深一點,不過重點在訓練腹部用些力,所以背部最好不要靠在椅背上,注意不能駝背。
抬起右腳,右腳板放在左腳膝蓋上,雙手抱著右大腿後側,幫忙支撐和固定大腿。右腳放下,換左腳來。
這動作只是給身體一個要開始的訊號,這冬天天冷時間有點長,得給身體多一些適應的時間。

加碼了,這次腳板不放在膝蓋上,而是懸空,小腿前伸,和地板平行,大腿儘量靠近腹部。
肚子要出更多的力,也能感受到大腿後側延展更多。同樣的右腳做完換左腳。

再來,抬腿,小腿向上舉高,伸不直沒有關係,重點在延展大腿後側,可以把背部靠在椅背上。
肚子需要很用力,還有,大腿上側也需要用力。右腳做完換左腳。上班族久坐,不利下肢血液循環,抬腿能促使下肢靜脈血液回流。

這組動作會收縮肚子和大腿肌肉,腹部運動可增強腸子蠕動功能,有助於消除脹氣;結實的大腿肌肉可以分擔膝蓋的負擔,如果下樓會覺得膝蓋不舒服,可以多訓練大腿肌力。
1.不靠椅背,抬右腳,將右腳板放在左腳膝蓋上。2.將腿抬高,背可以靠在椅背上,腳伸不直沒關係,至少撐8秒。3.將腿抬高,背可以靠在椅背上,腳伸不直沒關係,至少撐8秒(圖由左至右)。示範/黃婉雅;攝影/陳立凱


【經濟日報╱佘雪紅(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理事)】 【2008/02/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