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睡不好?快練「攤屍」大法

要不要攤屍大休息?要!

瑜伽課上到中途,我會問問學員累不累,需不需要攤屍一下?幾年以前還會聽到「不用」的回答,現在幾乎都是肯定的聲音。

一句話,不要再想了啦

倒不是學生真的被操到不行,而是他們想為身體輸入放鬆的密碼。課堂上的攤屍大休息不過約十分鐘,但是已經可以聽到很有節奏的呼吸聲,有些人真的睡著了。

不少學生問我:為什麼在家裏睡不著,在課堂上攤屍一下就睡著了?可能是最近政經大環境變化很大,有睡眠品質不佳問題的學員越來越多。

我的解答很簡單:身體放鬆,思緒放至天地。沒有勁爆的答案,不過就是放鬆,不要再想了。學員們的反應很一致:知道是知道,但是做不到。

既然知道,課堂上做得到,回家躺在更舒服的床上一定也做得到,那麼一定有些細節被忽略了。和歐美相比,台灣學員的確較難放鬆,台灣人做瑜伽,肢體普遍較歐美僵硬,也就是說台灣學員身體肌肉較緊張,放鬆本來是自然的事,但在台灣卻變成是門需重新學習的功課,學習攤屍就是在學習徹底放鬆。

要放鬆,就從腳趾開始

瑜伽的大休息稱為攤屍,聽到「攤屍」一辭,應該不難想像這休息有多麼徹底。在攤屍時,我會進行引導,引導學員們確實把身體和腦袋放掉,進入攤屍狀態。在家裏,可以想像有人引導自己。

攤屍前,首先要營造環境,
一、光線:把燈光關掉或轉暗,不要讓強光刺激眼睛。
二、溫度:把室溫調至舒服的狀態,冷氣不宜開太強,免得身體要對抗寒冷收縮不利放鬆。
三、聲音:可以放自己喜歡、能讓自己放鬆的音樂,最好是大自然的、節奏緩慢的,有利於冥想。

再來要放鬆身體。身體平躺,雙腳微微打開,雙手放在身體兩側,約呈45度,掌心向上。

有的地區導引放鬆從頭開始,但我發現它並不適合台灣,台灣人思維太多了,要放鬆腦袋很難,可能十分鐘攤屍結束了,學員的腦袋還沒清空。所以,讓自己放鬆要從下而上,從腳趾開始。

現在要開始提醒自己:腳趾放鬆,腳踝、小腿、大腿放鬆,雙腳都不用力,輕輕貼在床上;腰部、腹部放鬆,背部、胸部放鬆,背輕輕地貼在床上;手指放鬆、手臂、手肘、肩膀放鬆,肩膀上的重擔暫時卸下,肩膀平貼床上。頸部放鬆,嘴巴微微張開,舌尖頂住上顎。
兩關鍵,別咬牙不拱肩

下巴和肩膀是身體放鬆的兩大關鍵,一般人的習性是咬緊牙關,凡事一肩擔,人緊張時,會咬牙、會拱肩,甚至是不自覺地這麼做。所以一定要提醒自己,確實把肩膀往下放,平貼在床上,把嘴巴微微張開,確定不會咬牙。至於舌尖頂住上顎,目的在連結任督二脈。

接下來要做腹式呼吸,讓呼吸深且長。腹式呼吸可以抑制交感神經、消除緊張情緒,改善急躁脾氣,又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降低心跳血壓,按摩內臟幫助消化。

瑜伽視腹部為第二個心臟,肝和腎是兩個最需要血液的部位,腹式呼吸會讓大部分血集中在腹部。
記住喔,要用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是貧血的人最理想的呼吸方法,我自己有地中海型貧血,腹式呼吸能增加腹壓,腹壓低者容易患貧血。平常以腹式呼吸取代肺部呼吸很好,腹式呼吸的血中含氧量比肺部呼吸多出30%,氧氣可以提供能量,人比較不容易感到疲累。

再來,讓自己冥想,一方面讓腦袋不要胡思亂想,一方面向天地要個正面的能量。可以想像自己躺在小艇上,享受煦煦的海風,隨著海浪一高一低,輕飄飄…;也可以想像自己輕盈地飛翔在雲端…。總之,想像自己從天地間吸取廣大的能量。

當人的身體放鬆了,心情放鬆了,很容易進入α腦波狀態,感受到寧靜、安祥、喜悅、自信、光明和希望。想不睡著都難。


(作者是中華民國瑜伽協會副理事長) 【2008/10/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