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二度印度進修

20142月過完年,即將前往印度參加這次的進階師資及靈氣三級傳導師課程,一到Ashram就像回到母校心中莫名安定及熟悉,而讓我安定的另一個因素是這次全程有羅老師及靜嫻老師翻譯,心中的那塊大石也終於放下了。

每每回想第一次來到Sivananda Ashram參加國際課程,是在2010年,當時真不知那來勇氣帶著破英語就出發了,果然有了痛不欲生的回憶,每天從早上5:30到晚上9:30的緊湊課程,內容全完都聽不懂,學科考試只能藉由翻譯機硬背,分數當然也是吊車尾,記得一次上體位法課時,上師突然說要開始由學員們上前練習教學,依英文字母從A開始到班級前試教,而我Iris是很前面的,當時一邊跟著做整顆心也顫抖不停,就要到I的體位法是眼鏡蛇式,在準備動作趴姿中,心中情緒終於壓抑不住了,完成動作已成滿臉淚水的眼鏡蛇,學員們也展現同學愛都主動上前替代我,最後上師也很慈悲的讓我知道語言不是絕對重要並允許我以中文試教,而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學會如何放下自我的設限及框架。

第二次前往,每天依然是5:30的早課到9:30,每一堂課的學習都很享受尤其是靈氣課,Rupa madam充滿愛及溫暖,每天都很期待靈氣課的到來。哲學課中上師展現他無敵想像力及表演功力,讓難懂的哲學用許多故事配合生動表情比喻,講解了瑜珈經及博伽梵歌。體位法課包含呼吸法的練習及進階體位法練習,訓練如何在進階動作中保持穩定,而要求一致的上師也讓我們學習如何練習團隊的默契。一天最後的真理梵唱,唱頌一首又一首,雖然不了解內容但群體的唱頌卻能帶來滿滿能量。


上師在瑜珈經說:克服障礙六種美德,平靜心控制感官、隨時保持冷靜、信心、沒疑問完全深信、不執著」,上師也說只要此趟學習有學到一句經典就值得,的確這句話影響著我也讓我更能保持著信念向前,除了知識上的智慧、也感受了道場中所有老師及工作人員滿滿的付出及服務,一同去學習但還必須照顧兼翻譯的羅老師及靜嫻老師及雅筑老師,感恩我能有這麼大的福氣及機會感謝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