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來吧~來吧~一起做瑜珈

談到雙人瑜珈的來源,其實古典瑜珈中並不存在,而是近十年來台灣和西方資深瑜珈老師在教學過程,結合治療、按摩等概念,融入了傳統瑜珈中而產生的雙人體位法,而我的學習則來自於佘雪紅老師。

當部份狀況特殊的同學,無法獨自完成傳統體位法下也可以藉由雙人瑜珈的幫助來達到相同的成果。兩個人一起練習體位法,能使身體達到更深層的放鬆及訓練。練習的互動中體驗情感的融入與交流,並且分享著人與人的之間相互支援的正面能量。

雙人瑜珈學習有關於「給與和接受」、「支持與陪伴」、「信任及分享」。強調兩人共同合作與連結的力量,察覺自身以及同伴緊張的心或者無力的體,進而學習如何適當的控制或是克服自我的笨拙。這些其實也反映著真實的社會環境,讓我們在練習雙人瑜珈的過程,明白了生活中同樣也要保持著一個開放的胸懷,去包容以及相互提醒。

當我們在練習的過程中兩人要相互協助,循序完成一個動作。並且在相互扶持的情況下,可改善瑜珈姿勢的穩定度及深度,同時也分享和強化彼此的力量、平衡及專注力。

雙人瑜珈可在家庭中與親子、長輩、伴侶或與同儕間練習,不但可增加親友間情感上的連結,也可幫助雙方放鬆身體。建議一開始練習雙人瑜珈時還是先找身高相似的同伴練習,專注於自身並與同伴配合呼吸,等較為熟練後再與親友分享。以下介紹幾種基本的雙人瑜珈體位法,讓同學們閒暇之餘在家或是辦公室就能練習:

<>、站姿側身
背對背站立,背部緊靠在一起,雙手相握,臀部同時向一方移動,吸氣-將上方手臂拉長,相握手高舉過頭,儘量向上伸展;吐氣-身體重心放低,儘量往下彎腰;保持這個姿勢,做三次吸吐。
吸氣-將上方手放下,身體回復到原來姿勢。
重複另一側動作。
當背部相貼也讓我們在更多支持點及方向感,使上方肩部不易向下縮進。

<>重複<>動作,試將上方手往耳朵靠近,保持在姿勢中,三次吸吐,吸氣讓身體回復到原來姿勢。
將上方手臂往耳朵貼近,幫助軀幹更深闊展。

<>、站姿扭轉
背對背站立,背部到腳保持一腳掌距離,雙手相握,吸氣-後方手向上伸直,前方手向下方延伸,吐氣-上身同時向正面扭轉,內側肩相貼,手臂伸直向下向後提起,外則手臂向上往耳旁闊展,上身保持朝向前方,保持姿勢中,做三次吸吐。
吸氣-將上方手放下,身體回復到原來姿勢。重複另一側動作。
內側身平行相貼向後,能使背部肌內放鬆,外側手向耳旁闊展,使胸腔打開,胸大肌延展。

<>、雙人英雄
重複<>動作,將前方腳趾轉向臉部方向,內側手抱住同伴腰部,內側髖部相貼,前方膝彎,吸氣-前腳同時向前跨大步,使膝蓋和腳跟成一直線,外側手保持相握向上在耳旁。
保持三次吸吐,吐氣-膝蓋伸直回復到原來姿勢,重複另一側動作。
藉由同伴支持訓練雙腿及背部,注意著彎曲膝蓋與腳跟成一直線,不向內及向外,手臂從胸口向上伸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