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長時間久坐 小心「坐骨神經痛」


王小姐僵著身子,一隻手叉著腰,小心翼翼的走進診間,她還沒有說話,但是揪成一團的眉毛已經告訴我現在的她非常的痛苦。
「王小姐,您的背痛得很厲害,是不是?」從走路的姿勢,我很容易看得出她有很嚴重的背痛。
「是啊!林醫師,我不但背會痛,現在感覺已經一直延伸到小腿了。這種痛不但白天的時候痛,晚上睡覺的時候也痛,上廁所的時候更是困難,我已經到了寸步難行的地步了…」她還是一樣眉頭深鎖。
「您這樣痛了多久了?」
「兩、三年了」
她的回答遠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什麼?兩、三年了?!你是說妳這兩、三年都過著這樣的生活?」
「是啊,平常就盡量忍耐,痛到受不了的時候就到診所打針吃藥。我怕去開刀,又聽說作復健都要花很久的時間,所以我都不敢到醫院去作檢查。」
「本來是希望一陣子以後自己會不會慢慢好,不過好像越來越嚴重了。今天還是我的好朋友逼我來的,她說我最近半年好像變了一個人,整天垂頭喪氣,愁眉苦臉,她要我無論如何都要徹底作個檢查,然後醫生覺得應該怎樣治療就怎樣治療。她說她不想失去她最要好的朋友…。」
》症狀: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吃過午餐後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下,沒想到起來的時候感覺大腿以下一陣酸麻,連想移動腳都有困難。就算勉強站起來,踩到地以後麻得更厲害,走路也一跛一跛的。大概過了幾分鐘以後才能完全恢復。
‧灼熱、刺痛、或麻的感覺會從臀部一直延伸到腳底。
‧感覺遲鈍。
‧覺得腳沒有力氣。
‧站起來時,突然感到一陣疼痛。
‧嚴重的時候,會覺的什麼姿勢都不對勁,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也不行,晚上根本沒有辦法睡好。
‧ 有時候會影響大小便的功能。
》造成原因:
任何坐骨神經經過的路線被壓迫,都會造成坐骨神經痛,例如:
‧椎間盤突出;
‧長骨刺;
‧脊椎狹窄症;
‧脊椎滑脫症;
‧臀部肌肉壓迫;
‧腫瘤。
》容易發生的族群:
‧要作粗重工作、搬重物的年輕人;
‧老年人;
‧長期坐在硬椅子上的學生或上班族;
‧司機;
‧常蹲坐著洗衣服、做家務事的家庭主婦。
》你能做的事:
‧請醫師作詳細的檢查,並配合治療。
‧避免劇烈運動,尤其是彎腰、蹲坐、抬舉重物的動作。
‧不要坐太矮的椅子。
‧坐著的時候,儘量不要翹二郎腿。
‧急性發作時可以在背部或臀部作局部冰敷,並找個不會產生疼痛的姿勢休息。
‧急性期過後要儘早開始從事復健運動。
》醫師能為你做的事:
‧坐骨神經痛其實算是一種「症狀」,是形容坐骨神經被壓到後所產生的不舒服感覺。造成坐骨神經痛有許多原因,而根據不同的病因,其治療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急性期:治標(解除症狀)為主。
‧可以利用藥物、物理治療儀器。急性發作而且特別嚴重的病患,醫師會使用類固醇來治療。一般只要吃個幾天,症狀就會有很明顯的改善。這樣的治療很有效,而且不會對身體產生太大的後遺症。
‧要特別提醒的是:不痛不代表已經完全好了。藥物只是減輕了症狀,而真正的治療是要到疼痛期過後才開始。遵從醫師的建議,把真正壓到坐骨神經的原因治好了,才是真正的好了
‧急性期過後:治標(解除症狀)與治本(解除神經壓迫)並重。
‧解除神經壓迫的方式:醫師會針對坐骨神經被壓迫的真正原因來治療。例如是因為椎間盤突出或是長骨刺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就會用腰椎牽引(拉腰)的方式來治療;而如果坐骨神經是被太緊的臀部肌肉(梨狀肌)所壓迫,治療就會以肌肉的放鬆為主。
‧手術治療:保守治療無效,而且神經壓迫的原因可以用手術來治療者。
》復健運動:
‧急性期的疼痛過後,就可以開始簡單的伸展運動與肌力運動。
‧肌肉力量的強化要著重在「核心」部位。
》恢復所需要的時間:
‧與坐骨神經被壓迫的原因和嚴重程度而有很大的差異。有些人兩三天就有明顯的改善,有些人即使接受復健治療也需時三個月以上。

康健雜誌                                                                                    作者: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