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兩個和尚~~



禪宗故事:


兩和尚走在路上看見一位漂亮女孩過不了河,老和尚抱著女孩過了河,他倆繼續走了半天路程,年輕和尚終於忍不住問老和尚我們出家人不是不近女色嗎?剛才你為什麼要那樣做?老和尚說:喔~你說那個女人嗎?我早就把她放下了,你還抱著她嗎?


你抱著是什麼呢?是對過去經驗的恐懼、憤怒、焦慮、不滿還是對未來的害怕、擔憂...,當生活中的不如意,不快樂不滿足,必是心中所抱持著這些信念阻礙你成長,阻礙你快樂生活,使你無法讓自已好好面對當下事物,無法保持信心及希望面對未來。

要如何才能好好放下這些阻礙呢?一昧的正向思維又過於虛假,對於生命中的負面思想請好好思考它來自於什麼,在第一次上內在兒童工作坊中發現了我的極大控制欲來自於深深的不安全感及害怕遺棄(遺棄來自於幼小經驗),當發現這些源頭便開始了療癒的過程,不斷不斷的反省及生活的磨合,終於在過了十年後參加了第二次的內觀課程,在十天的內觀中像開了一個大手術,終於將那根深蒂固的痛挖了出來,過程是痛苦及難受的,但因為心念的不同在面對相同生活中,會感受到滿滿的安定及滿足。

我最重要的伴侶曾分享過一句話:「當面對問題時只要堅持不放棄,方法自然會出現,當想放棄時也總能想出無數的理由。」我是個容易逃避容易放棄的人,但這句話在我心中深深烙印著提醒著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