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第一位學瑜伽的西方人



若是您曾經看過一些瑜伽的歷史,或許知道第一位學瑜伽的西方人不是60年代的披頭四,更不是瑪丹娜,而是一位也非常傳奇的人,而且是女士,不是男人。 

為什麼我要特別強調女人的身份呢?因為在偉大的聖者甘地革命之前,印度的種姓制度非常嚴格地限制什麼階級可以做什麼事,什麼階級不可以。而瑜伽,是屬於上層階級婆羅門族的,而且是男人的專利。因為婆羅門認為女人是不潔淨的,白人也是,更不用說白種女人了。

第一位打破這種傳統觀念的是出生在1899年,來自拉脫維亞的一位皇室貴族,本名叫Eugenie Peterson,因為是流亡海外的皇族,後人都以「俄國公主」稱呼她。她自小身體非常差,有嚴重的心臟病,她流亡後曾在德國當過演員和舞者,在她早期的時光中,也結交非常多的各界菁英,甘地就是她的朋友之一。

在那時她遇到一位來自印度的名人Krishnamuti,在他的強力推薦下,公主在20多歲時來到印度,並向一代大師Krishnamacharya(大師Iyengar,與Pattabhi Jois的老師)學瑜伽。學一陣子瑜伽後,身體明顯改善,她就決心把當時不被外國所知的瑜伽,推廣到印度以外。同時她還改了名字叫Indra Devi。這位俄國公主開始就過著不一樣的人生。

她的傳奇故事可多了,包括她在1930年代隨著她的夫婿到中國上海定居,她因緣際會地成為中國第一夫人蔣宋美齡的瑜伽老師。想不到吧!!我們活了三個世紀的老蔣夫人也曾學過瑜伽,也是向一位活了三個世紀的名女人學的~~

後來Indra Devi曾多次回到印度居住,也寫過一些瑜伽的書,被譯成不同語言傳播到數個國家。之後她定居在美國,以美國西岸的好萊塢為主。她教過的學生有卓別林、葛麗嘉寶等當時一線紅星。而明星學瑜伽也從那時開始,比瑪丹娜早了幾十年呢!!

三個世紀的傳奇

她在瑜伽,尤其西方瑜伽界不但是個傳奇,更是個寶。由於她是第一位學瑜伽的西方女性,又是最早致力於推廣瑜伽的西方人,更因為她結交非常多上流社會的朋友,又活得夠久,幾乎是一本百科全書。女性意識者、瑜伽愛好者、上流社會者都想來一睹廬山真面目,來向她拜碼頭。

由於她到晚年90好幾歲了都還活躍於教學,很多人很好奇她到底怎麼養生的,常有電視台、報章雜誌採訪她,問她養生之道。我讀過一篇採訪她的文章,作者問那時約95歲的她「年紀大了是什麼感覺?」她說「我不知道,你應該去問知道的人。因為我從來不覺得我老啊~」她說「你若覺得自己老了,那你就老了,老是來自內在的」。

而作者形容他看到的Indra Devi,因為作者比原訂時間早了半小時到她家,只見老人身穿睡衣,披散著長髮,看到客人來,也不急著梳妝打扮,而是很自然地和作者聊天,讓他感受老人親切、開朗且又自然的一面。

百歲養生術

在回答養生之道,Indra Devi說,她覺得我們都知道瑜伽可以改善身體,但是我們不要等到身體不好才來學,而是要在身體還健康時就要開始。此外,練瑜伽不要只練身體,也要練心,要讓自己徹底的改變

她說,她的瑜伽練習都先從深呼吸開始,是真的很深很長的呼吸,讓我們從腹腔一路往上到胸腔都吸飽了氧氣。初學者可以先從每天5,6個深呼吸開始,再視情形慢慢往上加到最多60個深呼吸。很多人以為這很簡單,但真的能做到的有多少人呢?

有人問她多久練一次瑜伽。她說她天天練習。她認為,我們既然每天呼吸,每天吃喝,為什麼不每天練瑜伽呢?如果撼們覺得做它是對的,是好的的話,當然也要像吃喝一樣天天做囉~

大半生致力於推廣瑜伽教育且奉行瑜伽生活的瑜伽界第一夫人Indra Devi於2002年過世,她的言行舉止值得我們省思與學習。



資訊來源  http://enews.url.com.tw/enews/43853#sec1
照片來源  http://milifigueroa.blogspot.tw/2013/08/indra-devi.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