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心浮氣躁嗎?瑜伽坐姿前彎立即靜心


    •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67期
    •  
    • 2012.10.01
    •  
    • 作者 : 李瑟

    坐姿前彎式(Seated Forward Bend)瑜伽功效橫跨靜心、專注、減輕頭痛與焦慮,甚而因為作用到骨盆、肚腹而有助減肥、舒緩生理期或停經後的不舒服。
    動作:

    ①坐在地板上,兩腿往前伸,將雙手指點放在臀部旁,輕輕將上半身撐挺起,頭頂往天花板方向延伸,同時配合吸氣。初學者,可以用毯子或毛巾,墊在臀部下坐高。

    ②從骨盆、髖關節處,同時配合吐氣,將身體帶向腳板方向前彎。注意,不施力壓迫腰部向前彎倒。

    ③雙手抓住兩腳板兩側或迴繞足底,可視個人程度做選擇。初學者若碰不到腳板,可以利用毛巾或瑜伽帶踩於足底輔助,然後將身體停留在適合自己的高度即可。

    ④雙腿盡可能保持伸直做伸展,腳板需勾回。依次肚子下方、肚子上方、肋骨、最後是頭,往前延伸碰觸大腿。

    ⑤停留在這個姿勢裡面時,每次的吸氣都再輕輕地將身體往頭頂方向延伸;每個吐氣再將身體更深的往前彎。保持這個姿勢1~3分鐘。

    ⑥吐氣放鬆,慢慢地再將身體帶回坐姿,結束動作。

    提醒您,能做多少就是多少,不要勉強,因為現代人壓力大,身體多僵硬,大多數人無法完全做到。您有拉伸身體與呼吸放鬆就已得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