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馬達動一動 神采亮起來

經濟日報╱佘雪紅

汽車引擎用久了需要保養維修,身體的馬達也是。瑜伽所指的馬達不是心臟,是生殖輪,這兒代表生命快樂的泉源,在體位法的訓練上,指臀部和腹股溝附近肌肉群。馬達歲修完畢,整個人會亮起來。

生命力─就在臀部和腹股溝

五年級的美華是個上班族,剛來上瑜伽課時,總是穿著寬大的休閒褲,寬大的上衣,不過一年的時間,她已改穿緊身褲、貼身的上衣上課,秀出自己圓圓QQ的臀部曲線。


美華個性積極、不認輸,不甘心自己就此淪為「中廣」的中年女人,利用午休時間做瑜伽,一周兩次,上完課買個三明治當午餐。她進步很快,一年就找回臀部和大腿的線條。

人過40之後,特忙,工作、家庭兩頭燒,根本來不及照顧自己,只能放任身材日漸走樣。為了接受自己,再給自己找個理由,女人認定生完小孩、步入中年,本來身材就會變形,男人則認為有錢比身材好更吸引人,賺錢比練身重要。

勤維修─男性持久女生美麗

其實找回身體的線條、重塑自我並不困難,身體的自療能力遠超過我們所能理解的,是我們自己選擇放棄了身材,沒有把身體功課放到一周行事曆?放棄美觀不要緊,反正自己可以視而不見,但放棄臀部和大腿的線條,等同放棄「馬達」,慢慢會失去生命的樂趣,這損失可大了。

男性的持久力與恥骨肌很有關係,恥骨肌在大腿內側、靠近腹股溝的地方,只要和大腿內側的拜拜肉說拜拜,大概都能保住男人的顏面。再加上雕塑一下臀部的線條,更增男性馬力。

臀部和腹股溝附近的肌肉訓練對女性也很重要,女性下腹肌肉像個吊籃,撐住子宮、膀胱,生過小孩的女性有的有漏尿問題,訓練這部位可以改善。另外,受地心引力關係,腸子會往下墜,這是自然現象,常聽到中年女性抱怨下腹很大,但如果下腹肌肉有力,維持腹壓,可以緩和腸子下墜,就不會個大大的小腹。

馬達必須維修,不維修,會漸漸無力,因為我們日常的動作都加速它的衰弱。平常一直坐著,一天坐十幾個小時,是在壓迫臀部而不是在伸展臀部,當然臀部越坐越寬,沒有彈性。還有,平常都緊閉雙腿,根本不會試著去延伸腹股溝附近肌肉,即使是一般運動,也很難動到這部位。

就因為一般運動很少針對臀部和腹股溝附近肌肉進行訓練,所以,一般人總有錯誤印象,以為要雕塑這部位的線條很難,其實幾個最簡單的鬆瑜伽動作,就能有效果,可以坐著做,也不流汗。

通常臀部和腹股溝附近肌肉的運動,少不得會訓練到大腿肌力,會有膝蓋輕鬆的附加價值。大腿有四條肌肉協助固定膝蓋,中年以後,伴隨體重增加,常有人膝蓋不舒服,大腿肌肉有力之後,會減輕膝蓋的負擔。

我一班四年級同學在兩個月的鬆瑜伽後,已經從坐著暖身到站著暖身,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做「前弓後箭」,大腿肌肉已經有力量了。改變並不難,只是需要個「開始」和「持續」。


(作者是中華民國瑜伽協會副理事長)   【2008/08/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