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看到內心深處

一日老大問了一句,認識這17年來會不會看膩了煩了,看著他停了3個呼吸時間,回應著:謝謝你一直陪伴著我,我是如此幸運遇見了這麼了解我懂我及支持我的你,也許我們的道路及相處與普世價值有所不同,然而能夠找到心中的美好及創造自已真正感到喜愛的生活是最重要的,生活無處不是學習機會,看到以下這則故事時心中很有感受,不論在感情,工作及任何面向中都不時詢問自已是否為內心真正所想望~~


分享這則小故事~~~

從前,有個名叫史濟巴的窮農夫。他和妻子以及三個女兒,住在一個偏遠的村落裡。他們家裡的屋頂是用稻草鋪成的,裡面擺著一張床,一條長板凳,以及一個爐子。
整間屋子裡裡外外,都找不到一面鏡子。不過,一個窮農夫要鏡子來做什麼呢?他們根本就不在意自己的外表。
史濟巴的家裡,養著一條狗和一隻貓。狗的名字是佈雷克,貓的名字叫凱特。它們在同一個星期出生,除了彼此以外,從來沒有見過其他的動物。
所以那條狗一直以為自己是一隻貓,而那只貓卻認為自己是一條狗。事實上,它們一點也不像——狗兒佈雷克汪汪地叫,貓兒凱特喵喵地叫;狗兒佈雷克愛追小白兔,貓兒凱特卻專門抓小老鼠。可是所有的生物都要像自己的同類嗎?史濟巴的小孩都長得不一樣啊!
佈雷克和凱特一直相處得很好,經常用同一個盤子吃東西,它們也會去模仿對方:當佈雷克汪汪叫的時候,凱特會跟著汪汪汪;當凱特喵喵叫的時候,佈雷克也會試著喵喵喵。凱特偶爾會去追小白兔,佈雷克有空也會抓老鼠。
村子裡偶爾有收購古錢幣和雜貨的小販經過,但是他們從不光顧史濟巴的破茅屋——他們曉得這窮農夫家,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
可是有一天,一位迷路的小販正好路過這裡。當史濟巴的妻子和女兒們看到小販身上花花綠綠的戒指、胸針、銀耳環、假珍珠,立刻就像蒼蠅見到蜜糖那樣地粘上了小販。在各式各樣地東西當中,最令這群女人著迷的,是一面鑲在木框中的鏡子。不過這鏡子值半個銀幣——對窮農夫來說,這簡直是天文數字。
史濟巴的妻子告訴小販,她願意每個月付五個銅板,直到付清為止。小販考慮了幾秒鍾,點點頭,拿走了五個銅板的頭款,留下了那面鏡子。
這面鏡子在史濟巴家引起一陣騷動。以前,史濟巴太太和她的女兒們,除了從門邊水桶裡的水面看過倒影,很少注意到自己的臉。有了這面鏡子之後,卻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看到自己臉上的缺點——那些以前從來沒有注意過的缺點。
史濟巴太太看起來十分年輕,但是照了鏡子以後,發現自己少了一顆門牙,這使她非常難過;大女兒皮膚很好,但是她氣自己有個朝天鼻;二女兒被自己的血盆大口給嚇壞了;三女兒不斷地擦臉,想抹掉滿臉的雀斑。就連史濟巴一眼瞥見鏡子里長著暴牙的大臉,也感到非常地不滿意。
一整天,屋子裡的女人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這面鏡子上,弄得晚餐沒有準備、床鋪沒有整理,連史濟巴回來也沒人搭理。她們熱烈地討論著:史濟巴太太說大城市里應該找得到幫人補牙的醫生,但是價錢一定應該很貴。翹鼻子的大女兒,問妹妹們怎麼纔能使鼻子變挺。二女兒嘟著嘴,試著想把嘴巴變小。三女兒聽從姐姐們的建議,想進城去買除雀斑的藥膏,但是該去哪兒張羅路費呢?史濟巴一家人第一次發現了自己的貧窮。
被這面鏡子影響的,不只是史濟巴一家人。貓兒凱特和狗兒佈雷克,也被這東西弄得煩躁不安。凱特無意中經過鏡子前,就被裡面那只從來沒有見過的動物嚇了一跳。佈雷克過來想看看怎麼回事,沒想到鏡中出現了一個大塊頭,它震驚得露出白牙,然後發出嗚嗚的低鳴。
這個突然的意外讓它們覺得很煩,凱特開始怪佈雷克多管閑事,佈雷克罵凱特不知好歹。於是,有生以來它們第一次打了架。凱特氣得往佈雷克臉上抓,佈雷克張開嘴咬住凱特的脖子。它們越打越激動,好像要把對方咬死纔甘心。史濟巴費了好大一番工夫,纔把這兩個家夥分開。可是它們還是不斷地吼叫,好像一有機會就要衝過去把對方撕成碎片。
史濟巴搖搖頭,嘆了一口氣——他發現這個家根本就不需要鏡子。他說:「為什麼要看自己呢?我們有天空、月亮、太陽、星星可以欣賞;森林向我們張開雙臂,花朵在陽光下展露笑容,河流唱著輕快的歌曲。為什麼還要看自己呢?」
於是史濟巴收起鏡子,等小販來的時候,把鏡子退還回去,換成手帕和拖鞋等日用品。自從鏡子消失以後,佈雷克和凱特就恢復正常了;佈雷克再度以為自己是一隻貓,凱特也自認為是一條狗。女孩們雖然各有缺陷,但是她們也不放在心上了。
村裡的牧師聽到這件事情以後,就說:「一面鏡子只能照出表面的樣子,一個人真正的形象,建立在他是否願意去幫助別人,這種鏡子纔能顯露一個人真正的精神。」
史濟巴一家,在沒有鏡子之前,家境雖貧,日子倒也過得無懮無慮。可是鏡子的出現,令全家人的注意力全投放在外表上,隨之而來的是各種煩惱和欲望,寧靜的生活被猝然打破了。是啊,當我們把心力都集中在外部表象時,原本自己內心沒有執著,沒有分別的安和狀態就被攪亂了。其實生活原本是單純幸福的,存心本是真誠,清淨的,並不在乎是否有雀斑,是否有個翹鼻子,是貧還是富。
家中的貓和狗原本親如兄弟,但發現彼此的外表不同後,就發生了排除異己的衝突,其實這種外表的差異算什麼呢?真正能相處好,在於彼此認同,和諧互容。
一切分別,執著其實是虛妄無義的,只會徒增煩惱和紛爭。放下分別、執著的鏡子吧,我們當下就回歸心靈的本然。
正文選自《以撒辛格童話》
摘自:北京大方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