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瑜伽是宗教嗎?


現代人所稱的瑜伽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養心方法,包括調身的體位法、調息的呼吸法、調心的冥想等,以達至身心的合一。
是一個通過提升意識,幫助人類充分發揮潛能的體系。嚴格來說,瑜伽是一種身心鍛鍊的統稱,瑜伽姿勢運用古老而易於掌握的技巧,改善人們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種達到身體、心靈與精神和諧統一的運動方式。古印度人更相信人可以與天合一,他們以不同的瑜伽修煉方法融入日常生活而奉行不渝:道德、忘我的動作、穩定的頭腦、宗教性的責任、冥想和宇宙的自然及創造。
印度有80%的人民為印度教,印度教被稱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是一個包羅萬象的綜合體,既是一種宗教,也是一種信仰和生活方式,有著獨有的知識與哲學觀點。業力(個人過去、現在的行為所引發的結果的集合,業力的結果會主導現在及將來的經歷) (一個人的正當義務與責任) 和社會規範為基礎法論,內容是廣泛的日常道德, 其中規定一些永恆的責任,如誠實、仁慈、純潔、忍耐和自我約束等等...囊括各種不同的知識或是價值觀的宗教,它不是一套剛性的信仰
瑜伽雖然不是宗教,而由於印度教的普及,也採用印度教很好的身心修持方法,將過程分八個階段也稱八支瑜伽。 它最高目的是實現人的一切可能,從精神(小我)自然,大我,最高意識)的合一(「梵我合一」)。
我們身在忙碌的都市生活當中,有著許多社會責任及現實因素考量,要達到<梵我合一>有著許多難度及挑戰,然而我們有時為了讓生命存在而努力的<生存>,卻忘記了如何好好讓自已生活著;或許能夠每天安靜片刻,省視著自身的生活也珍惜感謝著所擁有的一切,在追求目標的同時也能夠維持身體健康、保有內心的富有。
每一個人身體都是一個世界,善待著自己的世界,我們在這生命之河中擁有一顆自由﹑喜悅與充滿愛的心 。

沒有留言: